蓝山谣

头函(四十八)

一路无话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怀鬼胎,待两人赶到大殿内时连一向自诩体力极佳的王翦都有些气喘吁吁了。荆珂一进大殿就直向从殿顶垂下的机栝走去,完全没有向王翦解释解释的意思。慌忙间有些大脑短路,荆珂摸了半天才找到机关的位置,一回头却看见王翦正站在地板上的开口处:“喂!别站在那里!”
“怎么?怕我看见什么秘密吗?”王翦眉毛一挑,双手叉腰,一副“我就不躲开你能把我怎样”的架势。
“不是。”荆珂一扳机关,王翦脚下的地面立刻分开了一个入口,一阵惨叫过后,荆珂走到黑漆漆的入口处向下看着,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是怕你跌得太惨。”
“你——”王翦的声音从下面幽幽传来,听语气似乎是要进行一番抱怨,但话到嘴边却变成了疑惑,“你快下来看看,这是什么……东西啊……”
大惊小怪!荆珂顺着楼梯慢慢走了下去,下面还能有什么,不就是鲁班的实验室和一堆奇形怪状的机栝吗!荆珂凭借着之前的印象在脑内对地下室的情况进行了粗略的构图,但当她到达王翦身边时,不觉目瞪口呆:“这是什么东西啊!”
只见原本昏暗的地下室不知为何一片明亮,记忆中是试验台和堆砌废料的角落处变成了一头巨大的石兽,此兽貌极怪且丑陋,其状如牛,蝟毛,有翼,白瞳,兽口大开,三排尖牙林立,舌殷红,宛若涎血。荆珂看了看石兽,看不出个所以然,只觉得绝对不是什么瑞兽,又伸手向石壁上一摸,这次,荆珂知道这是什么了。捻了捻手中的发光粉剂,荆珂立刻想到了芈月那些在夜间发光的蝙蝠——虽说鲁班胆子小,但如果是芈月怂恿的,那就说得通了。
“三个门?进哪个?”王翦在地上哼哼唧唧了半天才爬了起来,一爬起来就被面前三扇巨大的石门吸引住了。
“不知道,上次来没有这些门。”荆珂的目光在三扇完全相同的石门上扫过,有些不知所措,“那个,你知道那个石兽是什么吗?”
“它好像是上古四大凶兽之首的穷奇。”王翦摸着下巴打量了半天,“狡兔有三窟,对则逃出生天;穷奇守门,敢入者死!”
“要不,我们一人进一个?”
“不行不行!谁知道门后面有什么猛兽机关,这样太危险了!”王翦不假思索地打断了荆珂的建议,凑近石门仔细看了看,“诶,你来看你来看,这门上是不是有什么机关啊?”
荆珂走进一看,确实有机关,而且三扇门各不相同。第一扇门边铸刻着一个跪伏在地的石俑,手中恭敬地捧着一个石匣,匣盖大开,空间约有三掌大;第二扇门上刻有浮雕,成舞女飞天形象,舞女刻印精致,身形大小与常人无异,但不知为何眼部一片模糊,有凹槽印迹;第三扇门机关最为简单,只一个交错的十字在门的正中央,除此之外一片空白。
荆珂看了半天,目光最终停留在了舞女的身上。
“怎么样?看出了什么没有?”王翦左看看右看看,丝毫没有眉目。
“嗯,大概吧,我试试。”荆珂心不在焉地点点头,从怀中掏出一片镂空的面具,面具上的吻痕还清晰可见。荆珂犹豫了一下,将手中的面具慢慢扣到舞女的面部。石门发出一声闷响,缓缓打开。
荆珂见石门打开,当下就要进去,却被王翦扑倒在地。两人刚刚倒下,一阵扫射声立刻在头顶炸裂开来。
黑暗中,一个孩童高度的黑影晃来晃去:“鲁班大师,智商二百五,膜拜,必须膜拜!闯入者,打败!打败!”

评论(4)

热度(6)